Friday, September 27, 2013

善良

善良,同一个词,却有很多不同的表法。有些人的善良,在他人的眼里也就不过如此而已。

有人曾对我说:“贩毒,又不偷又不抢又没杀人又没放火,其实应该也没什么问题。”在他的意识里,其实真有可能是这样认为的,因为当我了解了他的人生背景后,才发觉他身旁的人所做的恶事并非一般人所能接受的。所以,在他的世界中,贩毒可能只是普通的买卖,而并非杀人放火的恶事。

有些人曾对我说:“我不做恶事,但只是在生意中谋取利益,也许途中会让多人陷入困境。但,无论如何,我不做杀人放火的恶事,而只是依着商业游戏的规则来进行生活。”这种观念嘛,当然,跟某些事情比较起来,其实也还不错。

有些人曾对我说:“我有照顾我的老人家了,难道这不能说是善良?”

也有人对我说:“好好活着,只要不做恶事,就是善良咯。”这里,什么又是“好好活着”,什么是“不做恶事”?

曾经,我真还以为只要在社会作一个“好人”,偶尔布施捐款,然后不做恶事,那就是善良的人了。但,在人生走了那么多年了,我的看法就已经大大的转变了。

有些人,虽然平时不做坏事,看似一个好人;但是,却整天在脑子里诅咒他人,其实,这早已不善了。好坏是“论心不论事”。心有恶念,早已是地狱恶鬼畜牲之众生。

有些人虽然不诅咒,但是偶尔会有想占便宜的念头,贪小便宜,欺善怕恶,不肯布施,恐惧,悔恨在心,不原谅他人,对某些动物起了杀意等,此皆是恶。

什么是善呢?
自己有好的东西,就会与他人分享,毫不吝啬。若如此,善也。

他人需要帮忙,就随缘伸出援手,帮助他人。若能如此,善也。

自己有任何的弱点或错误,毫无保留的向他人承认或道歉。若能如此,善也。

在自己念头中,基本上起了任何一个恶念,马上忏悔改过,善也。

见到小动物,哪怕是一只蚊子或蚂蚁,都祝福他们,希望他们快乐,以致还帮他们皈依,净化内心,善也。

对生活中遇见的每一个人事物,都怀着感恩的心态。哪怕是顺境或逆境,皆感恩。善也。

心中没有遗憾,没有后悔,更没有厌恶及厌恨。没有不能原谅、不能信任、不能爱的人。若能如此,善也。

说话坦诚,没有居心,以诚相对。若能如此,善也。

生活的每一个举动,念头,皆因善心而起。若能如此,善也。

尊重他人生命的剧本,不强求,不担心挂碍等。若能如此,善也。

善,是快乐的泉源。而若要得到真快乐,那唯有无条件的善行,才能得到真快乐。

后语:
我究竟是多善?这我也不晓得。但,无论如何,在我生命中,我确实曾有那几次的行为,是出自真诚心的。曾经看到一位朋友抽烟,我就把那烟拿来抽,虽然把他的烟拿来后,不懂怎么抽,所以最后就把烟放在手里,不让对方抽。对方也明白我之本意,但,无论如何,只晓得当时的念头是纯净的。曾经,有个乞讨者向我讨钱,之后给了钱,他说他没衣,我当时竟然就把穿着的衣服脱了给他(当然,我当时还刚好带着另一件额外的衣服)。近年来,每当看到有人的车子在路上抛锚时,若方便时,我通常都会去帮忙推车。近年来,我几乎每日都对自己的每个念头反省,注意自己内在的每个念头等。写出这一些点滴,主要是自我鼓励,也与大家共勉。

其实,若能无所求的行善,那才是真正的快乐。当然,要理清一点,严格来说,如果是抱着有所求的心态做任何的事情,基本上那已经是恶了。比方说,如果一位妈妈为孩子担心,操心等,然后又为孩子安排任何的一切等。这世间的人也许会歌颂这母亲的伟大,但严格讲起来,其实也未必是如此。因为担心,操心,及众多的为孩子安排的等事项,其实这背后即时对孩子的控制欲。如此不尊敬的他人剧本的人,硬要对方依照着自己的计划走,难道能称之为善?

啊,善与不善,乃一门深学问,世间的人偶尔还会把善恶颠倒。简单说,有执着,皆是恶。无所求,皆是善。

哈,这篇文章真的是“随笔”啊……



2013年9月27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