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 2014

辅导的学习

今天跟一个同学辅导。已经是第三次辅导了,而前面两次都是属于‘主要聆听’的部分。今天,则希望能带动案主有所改变,哪怕是细微的思维变动、细微态度改变等。

但是,在带辅导时,发觉到举步艰辛,彼此的沟通有所障碍。然,此障碍非与信任度有关,但是案主就无法理解我抽象的概念,而我又不明白案主为何不明白我的提问。除此,我又有感为何案主就要以这样的方式思维生活。

回家想了老半天,发觉到期时我又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即“尝试用我思维的方式去询问案主”。很多时候,我们真的不能用我们的意识形态去与其它人沟通。比如说,我时常思维的项目乃放下、慈悲、爱、道、宽恕、内在、成长等;而有些人思维的项目很可能都专注在比较具体的东西,如事业、工作、家人、男友、金钱、保障、安全等。

哎,老实说,我日常生活中还不太会去思维这些比较具体的东西。我时常就思维‘善、恶’,‘解脱、执着’等概念。很多具体的东西,我还真的很不注重它们耶。唉,所以嘛,当我面对时常以具体事物作为概念的人交谈时,还真的是牛头不对马嘴。

我——究竟要怎样了解你们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