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08

我不再慈悲了?

2008年,就在马来西亚第12届大选之后的第三天,当我闻知有位曾从政的人物因心脏病突发而死亡,我不禁的“哈哈哈”笑了起来。他曾经是一位平凡的政坛人物,但却能在大马媒体界兴起了狂风巨浪,只因职位不高的他,却有能力拥有一栋皇宫似的豪宅。豪宅内设有21间厕所、16间睡房、3客厅、1饭厅、1祈祷室;豪宅外还有泳池、花园、高尔夫球场等。他财富的由来,令人深感疑惑。

此时,独处的我回想了下午那阵哈哈的笑声,只感余音未断,哈哈笑声在脑海中荡漾。

有人离去了,为何我能“哈”出口,却非诚心祝福?他既非证道得悟而离去,那为何我会哈哈不止?

这是我的不是,还是他的问题?
这是我的问题,还是他的不是?

此现象是我的不是,亦是他的不是!
他死,我笑——是我不该。
他死,让我笑——是他不该。

思考,再思考;
连贯,再连贯……

我笑,不是因为他的死去,
我笑,乃是因为从他的死去“看到”了因果的运作,
更恰当的说:
如此的因(前身的所作所为)果(所得到的下场)得到了我内在价值观的认同,故我笑了。
“我笑,不是因为他的死,而是所发的事件依顺着我内在价值观的认同!”

当见闻到未证悟而死去的人们,我心中的感觉该是低沉、黯然及可惜的。以此类推,他的死去,我该是寡言无容的,但我却笑了,何以故?

思考,再思考;
连贯,再连贯……

向内思考,向内记忆……
依稀中,感觉到之前的哈哈笑声中有阵不为己知的叹气声。此叹气声极度轻微,故不容易察觉之,而至不为己知,不是吗?是吧。

人生难得今已得,珍惜它吧!

后语:
他死,我笑,也叹,更反省;他的死,警惕了我,也警惕了你,更警惕了全人们……

安息吧,伟大的老师。


末学:

2008年3月11日10时28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