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4, 2008

谎言

谎言,就如毒品——上瘾了,就不能自拔。
谎言,就如家常便饭——说了,就如惯性的言语。

也因如此,谎言——比毒品更难戒,也比呼吸更难察觉!

近来,每当自己反思一天的言语时,发觉到言语当中有不少谎言的足迹。静静的反思及观察后,发觉到我语言中的谎言,就如繁殖中的细菌——开始时,数量极少;随着时间的前进,它以倍增的繁殖力,蔓延到各处,此有,彼有!

不说谎,就不会说谎;一旦说谎,就不停说谎!

说谎,能让生活的难题“迎刃而解”,就算极度辣手的问题,往往只需谎言一句就能“化解”僵局。在职场上,也许只要“适当”的谎言,就能得到老板的谅解,也许就从此“平步青云”,“无忧无虑”的“鱼肉”他人。在感情上,只要一句谎言,也就能让“她”破涕为笑,含情脉脉的依在你的肩膀旁,任劳任怨的为你奉献。也许只需一句谎言,就能让千百万人一生行善,制恶,而净化人心!说谎,何乐而不为?

揣摩了许久,对说谎也理出了一个头绪。

“说谎,能损他或利他;但皆都损己也。”

何以故?

若说谎能把事情简单化的解决,则容易让该说谎人养成说谎的恶习,慢性中摧毁该人的人格。任凭当初的谎言能有利于众生,但此举将污染他的人格。若无高度的警觉及反省,这则容易染上难以制止的“谎瘾”。谎瘾缠身,则人格渐损也。损了,坏了,再要道出“善”的谎言,难也!何为?只因病入膏肓的人,难思,更难语了,就算语,也非良语!

说谎为了方便,则会染上贪方便。
说谎为了应酬,则将习惯上应酬。
说谎为了逃避,则将来更会逃避。
说谎为了讨好,则将会丧失自我。
说谎为了休息,则进步将会停止。
说谎为了社交,则失信,言不顺也。

思考,再思考……

啊,原来先贤教育我们不说谎,不是为了他人,而更是为了保护自己啊!

切记,莫因眼前的100元而说谎,而失去了赚取10000元的上进心;就要因为不说谎,而渐得到无穷的毅力及勇气!

说实话,智者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