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0, 2013

回顾:一月、二月、三月

这是2013年目标里所须完成的任务之一,即每个月都有反省。然,稍忙稍懒,三个月再做一次检讨吧。

一月:
基本上,一月的时间就是用来抄经的。抄了好几部,其中包括《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师子吼经》、《自观心经(上)》、《自观心经(下)》、《善人往经》、《郁伽长者经(上)》、《郁伽长者经(下)》、《水净梵志经》、《初大本经》、《漏尽经》、《盐喻经》、《清净经》及《入菩萨行论(颂文)》(正进行中)(有些经典是在二月及三月断断续续抄的)。

除了抄经,一月的时间都用来观心。主要修行有:
i)忏悔 - 净化对电玩的执著,有些字条,偶尔想起的时候还会把字条拿来念。
ii)随喜 - 看到别人的成就,就须随喜称赞。如果不爽对方的成就(高傲我执),就须忏悔自己障碍多。
iii)慈悲 - 看到有病苦的人,学习愿对方的痛苦都能加在我身上。

其他,偶尔会静坐。

基本上,一月就这样过去了。偶尔看看书。生活上没什么大事需要处理,非常的平静,没有课业的日子,就是那么的平淡。平淡,也利于观自心。

二月:
农历新年的日子。在家二个星期左右(玩乐)。

其他的日子,都是继续抄经,即一些的修行功课(基本上跟一月差不多一样)。啊,二月有念经的修行功课。

开始有功课,但都能一下子就做完(其实是随便做,没放太多的心思在里面)。

三月:
画漫画。用漫画跟大家分享以往圣者的领悟。漫画画了差不多60多个,而一天努力画,也只能大约4个,故画漫画占了大部分的时间。

《入菩萨行论(颂文)》也还在继续的抄,因为很多字啊。慢慢抄吧,有空就抄。

修行功课:
加了“舍”,如会观大火,无常德火烧了自己,周围等一切人事物,那还须执著什么?这是灭去执著的办法之一。除此之外,还会观梦,把眼前所看观为梦境,能降低我执也。当然,有尝试修,但未必能成功。此话为何?即就算观火烧一切物,烧完之后,发觉执著依然很重,故“有试修,但不保证能成也”,可见,功夫未到家。

也有稍微的念经。

哎呀,三月又稍微会看一些电玩的视频了(虽然没有玩了),但还没太在意,还不是太严重。偶尔看看一下,一两天看一两小时。

总结:
三个月里,过得还ok。要做的,如果要求不是太严格,还算是及格。

慢慢在修行的这条道路上走啊走,才了解什么是——净化。
真的,用头脑是不能了解的。
只能用——心。

一致性,也不是用头脑能理解的。同理,亦复如是。
心——是关键。

而没修行,是不能了解什么是“心”,更别说“心性”了。


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2013年4月10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