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3, 2013

输赢——把我吓了一大跳!


好久没有玩围棋了。回想几年前,当时候对围棋非常热爱,而且又很认真的学习,从新手慢慢的学习,一直从12级攀缘到3级(积分)。玩了好几千盘的围棋,慢慢的累积战略,而且有时还废寝忘食的下棋。会停止,通常都是因为发觉到自己玩了太疯狂了,所以停了一段时间。过了一段时间,又不甘寂寞,而又继续哪疯狂的“你死我活”的围棋游戏。

前天,又登入了围棋网站。下了一两盘棋。昨天亦复如是。而刚才,我下了一盘棋,而这盘棋竟让我忐忑不安。

我学习“放下”这门功课也有一段时间了。然,今天在玩棋时,发觉到当自己陷入了困句时,脸色发青,心脏加快跳动,手脚稍颤抖。哇!原来,下棋的时候,如果要赢而避免输,那种得执着是那么的强大!很可怕的!

以前下棋的时候,也许修行还不如如今的深厚,所以难以察觉如此的变化。今天,稍有一点的修为,小小的内在变化,也会轻易的被感觉出来。以前的心如海水,波浪频频,所以落叶掉在水上,也难以察觉;如今的心如湖水,比较平静,所以落叶一旦掉下,那圈圈的涟漪,远方亦可见也。而这种执着的心态,是很恐怖的,让人喘不过气,脑的思维也不能清晰……

修行就是这样,慢慢的修,就会发觉到自己身体的升华。以前那些还觉得很兴奋的事情,现在就觉得也没什么意思了。比如说,以前可能还觉得disco的怦怦声很high,很好玩;但一旦心境升华到较平静的状态时,可能也许觉得那些声音也不怎么样了。当然,我没有说我的修行很好,只是跟以前相比,还是有所进步(看,我还“比较”,就代表我的修行也好不到哪儿啊)。

啊,该放下了。围棋等此些“你死我活”的游戏,真的不太适合我了。我,也许只适合玩“你活我活”的游戏了吧,也就是那所谓的“蓝海”游戏吧。名利的输赢,不可取也。一旦取了,身处地狱也不能知晓。当然,放弃名利,并不代表不能成就;放弃名利,其实才是真正的成就。你拥有了百万,别人也拥有百万,难道比只有你拥有百万差?

放下,才是真成就。放下,才是“蓝海”!



2013年5月23日


2 comments:

曦儀 said...

你好.我正在覺悟人生之家那裡學習,看到你的修行筆記,交流一下.

Yan Jiong said...

hi, 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