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 2013

第一个念头

每当我们接触到任何东西时,我们就几乎在刹那间就有了对该东西有了认知,而此认知,就是‘第一个念头’。

近来,会惊奇自己为何会有如此的第一个念头——

过去,有一次,一只蚊子在我的掌心底飞,盘旋了一二圈,就飞走了。当时,我是看着我的掌心的。但,当看到它在我掌心盘旋时,我的内心就顿时升起了一个念头:“蚊子啊,想轻轻的把你放在我的掌心,祝福祝福您。”“夷,为什么我会有如此的念头?”几年前,我看到蚊子的时候,很可能就直接把它捏扁了,而如今,我竟然第一个念头就会祝福这蚊子。哈,可见,就连当下的念头都能被净化,何况想法习气呢?

有一次,我在街上散步时,突然有一间家的狗,跑出来汪汪汪,吠了几声。当时,我吓到了。但,同一个刹那,我当下微笑了,而还开玩笑的对狗狗说:“狗狗,你吠我啊?”当时,我就觉察到了我这个举动,想了想,如果过去有狗突然吠我,我可能会骂那狗啊!但,刚才我却还能跟狗儿开玩笑啊!

很多时候,见到人时,我还会在内心祝福对方,希望对方快乐幸福。想了想,我过去是不会如此的啊。那种“只希望您好”的心态,其实自己也很赞叹。有时候,遇到一些有病痛的人,可能还会发愿,但愿对方身体上某些部分的痛苦,都加在我身上,我还能帮忙承担一些(有时候啦,不是每次)。有时候,……

算了,总之,我的学习是:

念头真的能净化。而如果你能把自己的第一个念头净化到一直与智慧及慈悲契合,那你——就离真正的快乐更近了。

共勉。


彦融
2013年11月1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