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9, 2013

原生家庭的影响

原生家庭,就是自己最早期的家庭,即父母及兄弟姐妹所形成的原来家庭。

原生家庭对个体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比如说,如果父母面对困难时就有逃避的倾向,则子女极可能在未来面对问题的时候也会有逃避的倾向。如果孩子在日后没有好好的蜕变,他将“遗传”原生家庭内的一切影响。当然,以上所说的影响并非只指负面的影响,正面的亦也包含在内。好比说,如果父母感情融洽,孩子们日后与异性的相处也能比较健康。如果家庭条规很多,则子女日后的处事态度上面就会非常的严谨及拥有多种条规。

这其实是没有好坏之分,只是很多的条规都只是过渡性的,也就是说很多是适合当时的环境的条规,但长大后,这些条规再也不适合了。所以,很多时候,一些该放下的条规,就该放下了。除此之外,有些条规,是过去人的经验,而我们曾经不经体验而就直接把这些条规用上了。当然,此些条规,很可能都是因为前人的经验而避免后辈在人生路上跌倒而有的。但是,如果后辈就只跟随着这些条规,也许可以避免当时的跌倒,但是就少了对跌倒的认知了。人生,也就会很‘嫩’。

我的原生家庭,到底对我有什么的影响呢?在书香的家庭里(爸爸是中学校长,妈妈是中学老师),这幸福的家庭,对我有什么影响呢?

啊。想了想,又很难做出一个整理,因为其实,我在之后接触了佛教之后,基本上已经几乎又再一次再一次的蜕变。所以,原生家庭其实对现在的我的影响,虽然是‘有’的,只是后天又额外在那‘有’上变了又变。

哦。想想——
尝试写几个吧。

1。 拥有读书的习惯。(不是课本啦,而是我喜欢的书籍。)
2。 那个老土的发型。(其实,我从小学就有这个发型了,但是就不懂还能换什么发型,也没什么特别的心思去改造新发型)。
3。 说话比较斯文?嘿嘿。
4。 就不会太会欣赏如disco的这些场所。(其实没进过disco,只是曾经路过,就觉得不舒服了,想去看看,又没人伴,但又觉得不去也罢……)
5。可能父母都是理科的老师,所以从小理科都非常非常的好。
6。 父亲比较理性,所以我也很理性。(但是之后接触了心灵及佛法等,就慢慢综合了感性。)
7。 基本上,我的原生家庭还算一个小康之家,所以嘛,可能我的乐观有一部分是来自这里的。
8。 有佛教背景的家庭,虽然只是一般的‘拜拜’,但这就成为了我之后深入接触佛法的助缘。
9。 从小就接触电脑,所以之后一直都对电脑很熟悉。(这个也算?哈?)
10。 曾经父母说不要参那些所谓顽皮的人(就是讲粗口,顽皮,捣蛋等人),所以我可能自己潜意识中就真的很少说粗口等。(但是之后慢慢同理,其实本是人啦,天下一家亲,所以其实没有必要回避的啦。)
11。 家庭消费能算节俭,不会太花费,就算花费,也不追求高档次。所以,可能我就比较‘随便’吧。

啊——简单写写就有这么多,可见,原生家庭的影响其实真的是又深又远啊。


2013年11月29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