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0

陌生

“在陌生的环境(心境),那只能依靠咱们的习性来生存了啊!”

写于2009年5月9日


续思:(2010年1月19日)
生命每一时刻都无法重复,故,那有所谓的“熟悉”可言呢?何谓?
假设1: 生命无法重复。
假设2: 从覆之事乃熟悉。
论: (1合2) 生命更本不曾熟悉过。


接着,何谓习性呢?
假设1: 生命无法重复。
假设2: 习性乃从覆的动作而培养出的成果。
论: (1合2) 生命根本无法培养出任何的习性。


但,为何人们会对某样事情有熟悉的感觉呢?人人所谓的习性又从何说起呢?
如果前面的四个假设是合理的话,那么以上的这个问题就是虚妄的问题,不是吗?

思考——

人会对某种事项有熟悉的感觉,应该是因为人类的思考模式吧。人类的思考模式,是用感官接受外面世界的事物,然后传达到大脑,进而做出分析及采取适当的系列反应。真实的世界,是那么的独特,无法被重复,无法被复制的。但人类只‘看’所想看的,只‘听’所想听的,故唯有如此,‘重复的事项’这观点才能成立,虽成立,但实质是虚妄的。举个例子——跟朋友相遇。泛泛之交,那往往只能记得哪一天,哪个时候等。若如果稍有好感的朋友,那也许还可以回忆起当天所说的话、眼神、服装等。由此可见,感官是选择性的接受外界的事物。从繁杂的实像,过滤出只想了解的事项,这简化的认知,当然有助头脑更快速的处理事情,但若不觉察,很可能会误以为所了解的事项是实像的全部,那误会就产生了。

误会,就是无法了解实像,而痛苦也就无影跟随了。她为什么变了?他也为什么变了?为何这个东西那么快就坏了?我为什么突然病了?尽管人类的观察法是选择性的,但我觉得若只要每个时刻都用心去体会,观察,虽然无法全然的了解当下的实像,但从实像中了解很多的事项还是能做到的。若能如此,误会渐少,明了渐增。

也许,这就是想要快乐该走的第一步吧!

在感官上及认知上多加一份用心!

"Perception maybe unchanged forever, yet the reality keep changing... Beware of those changes, else it is ignorance, which eventually lead to suffer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