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0, 2010

多用脑

有人问:人若天天思考,事事都去探讨,难道不会累吗?需要用那么多的脑力么?

事事都探讨,理所当然需要更多的时间,也较快的疲累。但若对事物没有一个全然的了解,而仅有初遇的感受认知, 则这是模糊的人生。

模糊的人生,能有什么快乐所言呢?就算有乐受,那也只不过是感官上的顺心感,与明了事项而通达无碍的喜悦向比,真是天渊之别。况且,若初遇的事物乃属逆受,那对该事物的偏见就一生都不需要纠正吗?顺的则顺,逆的则逆;若如此,人类还需大脑来干嘛?

分析眼前所见、心理所感的一切,乃是从负面情绪跳出的唯一途径。
若怕黑暗者,则分析黑暗的心理。静思黑暗,则能晓黑暗拥有蕴含的生命力,沉稳,宁静等……
若怕蟑螂者,则静观蟑螂的身体架构。小小蟑螂,却五脏俱全,也是很可爱、珍贵的,不是吗?
若对某人有所偏见者,则探讨偏见的来源,也许只是原自于小小的误会,或则只是区区初见时的逆心感,探其根源,则能灭一切偏见,合理吗?
对某种菜肴择食者,若只要慢慢的观察其菜肴的色香味等,哪怕是苦是辣,其实也蛮可以接受的,不对吗?

生活上的种种,若不加以思考,又如何能活得有深度呢?他人所说的开心,与心胸狭小之人的开心程相差甚远,有如井底之蛙那样,永难感觉真正快乐的感觉乃是如何。

与其对某人反感一辈子,倒不如稍用多几秒钟来思考,很可能对方从此成为您一生最佳的知己。
与其厌恶某样东西一辈子,倒不如稍用多几秒来思考,可能你将热爱那东西一辈子。

再说,若事事多用脑,那此举即将成为习惯。既然已成习惯,那未来的日子还会有感特别的疲累,伤神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