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6, 2010

前世

二十年前,西方学者就开始对轮回进行了探讨。近年来,探讨轮回事迹的西方学者明显的增加了。偶尔,也会看见西方媒体对轮回的事迹有所报道。当然,在本地的媒体几乎不曾播出有关轮回的报道,其主原因应该是本题的风俗尚未合适吧。

曾听有人说过,若我们能得知我们的前世,接着我们继续前世所从事的行业,那我们该会左右逢源,提高效力吧。又曾听人说过,如果我们知道自己的前世,那么今世的我们该会更了解自己是谁吧。得知前世,是否那么的重要?

以时间的长短来探讨,前今后的时间观念能短至如前刹那,此刹那,将来的刹那。渐扩展其规模,就好比昨日,今日及明日;前今后世的时间观念乃前者的再扩展。然而,知道前刹那,昨日,前世所做的事情重要吗?知道了了之后,对于此事此地此人又能带来什么的正面影响呢?

如果希望能从前世了解自己所做错的事情,吸取其教训而好让今世的生命能有所提升,此态度是值得鼓励的。但若希望解了前世后,执着于前世的经验而欲于今世重复前世所做,此态度未免有所不对。试问,过去的时代背景与现代有如此巨大的差别,如何能重复其生活?就算前世我们可能是伟大的科学家,我们今世也不能因为前世是伟人而目无他人吧。我们终究不能因为我们幼年的荣耀而长挂嘴边吧,若是如此,我们哪能再学习呢?故,过去的重要性乃是提供我们从错中学习的机会,除此之外,再无大用也。

如果觉得过去世是文学家,今世若从事文学领域,或许会更得心应手吧。也许是吧!但想想,过去的过去依然还有过去,而每个过去很可能都有不同的专长,故在这无始的生命长流中,我们岂不是具备了很多的潜能?若无尽头前世这观点成立的话,理所当然的我们定做了无尽的坏事,但我们也能说我们做了无尽的善事,对吧?还有,我也能说我曾是科学家、文学家、警察、士兵、宗教家、修道人、小偷、乞丐等,对吧?若如此,前世的探讨,又能给我们什么的启示呢?恶无限,善也无限;从恶能力无限,从善能力也无限……也许,这是“人有无限的潜能”的逻辑所在吧。

终日专注在前世的探讨,则终究将迷失在无限之中,不可取也。智行,唯有吸取昨日的教训,而双脚则向前迈进,不再回头。任何的怀念,缅怀等,有怠人生也。前世的探讨,有也罢,无也罢,此时此地此人还是最重要吧!


彦融
2010年4月16日


附录:
有关西方对于轮回的探讨,只需在Google上搜寻reincarnation,就能找到众多的资料了。想了解多些,自己去找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