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5, 2010

辞职后的日子(上)

辞职后,顿时卸下曾经重复不断的生活公式:起床——梳洗——上班——下班——梳洗——小休——入眠。上班的时代,因工作的时间长,而能深刻的体会到空暇时间乃是可贵的。探讨世间的一切体相用乃是我的兴趣,故我热爱阅读、寻找资料、出席讲座等。工作时代,往往都是日出而作,夜晚才归,空暇的时间也相对的大大减少了。回想当时,偶尔还会趁天未破晓,从被窝中爬起来,看看一些书籍后才上班。有时,还趁着小休的时间看些读物等。周末,也很可能省下逛街的时间而自我充实。

如今,突然的空旷,我能做些什么?我该做些什么?

执笔之时,已是我辞职后的第三个月了。期间,我究竟做了些什么?记录起来吧,好让这段时光能在我生命中能留下一些些的痕迹。还记得辞职后,就忙着打理屋子,好让能在自己离开前给屋主有一个很好的交代。期间,偶尔也会与将离别的朋友约会,就这样过了十日许。

回到家乡时,离农历新年也只差二个星期了,左邻右舍也比往常热闹多了……唉,就这样边玩边读过了二个星期。此段时候,不能说是十分精进,只能说是享乐中的阅读吧。读了一些百科,还有有关量子学的书籍摆了。原来,在佳节庆典前要专注自修还真不简单啊。

农历新年,因皮肤敏感而没出远门。在家里看看国家地理的纪录片,上上网,玩些电玩等。懒惰了,呵呵……从前的新年,往往只能休息五天,此刻我却整整休息了一十五天啊。这段时候,除了看那不断重复的国家地理频道(因从早到晚始终守着有关纪录片的频道的缘故) ,还阅读了有关人类头脑的书籍;除此之外,再也没什么特别的事情值得记录了。

新年后的二个星期里,不做别的,只专心的向电脑宣战(也有一段时间没玩电玩了)。沉迷于电玩《文明4》(Civilization IV),尽量的向最难的难度(Deity)挑战。思考,策划,上网寻找他人的攻略等,最终,人脑获得胜利,哈哈;但,我的二个星期就这样流失了。

辞职后,前途茫然,苍生仍然需要我们,我又怎能沉迷于电玩呢?于是,探讨前途的旅程就展开了。世界之大,我到底该在哪儿立足呢?人的使命又是什么呢?我活着有什么事情需要完成的?该升学还是谋求另一份工作呢?若欲工作,又该从事些什么呢?思考,思考,再思考。当然,此些问题并不是辞职后才升起的,而是毕业后就开始揣摩的问题。已过了这么久,自己还无法找到一个明确的答案啊,可见此些问题甚难!

虽说没有明确的答案,但人生大略的方向确已理清了。就依照自己常年生日的愿望而行吧!净化人心,祥和社会,天下无灾难。虽说执笔之时我未有明确的目标,但是至少已晓得我较不适合成为工程师。并非工程系困难,而是总觉得自己在其他的行业能有更大更广的贡献。如今,五个星期也过去了。期间积极上网查看他地的风土人情,他人想法,探讨可能性就读的科系,向各大专询问有关资料及申请科系,探索国际性的人道组织或团体的可从事性,探讨人性,生命目标,长达四天的印尼东爪哇之旅……五个星期,忙碌中就过去了。

也许就读心里学较能契合我的大方向吧,于第五个星期,呈上了报读心理学的表格于马来西亚国家大学。自问这条道路选对了吗?此时还无法评论,只好让生命的历史来评论此时的决定吧!

辞职后直到今天所发生的一切,都大略的记录了。此时,离心理学开课日期还有一十一个星期,究竟要做些什么呢?要完成些什么呢?

……

好啦,此些事迹,就留给下篇吧。就此搁笔。

彦融
2010年4月15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