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12

骄傲与自卑

其实,我这个人是很骄傲的。生活中,往往会因为自己的专长而骄傲。所谓的专长,又不是很特别的专长,而只是自己所‘认为’的特别专长,譬如:想象力、学习能力、了解能力、推理能力、数学、一般常识、修行、慈悲等。

其实,我这个人有时也会自卑的,往往会因为自己的缺点而自卑。所谓的缺点,又不是很见不得人的缺点,而是一些自己‘认为’‘就是缺点’,譬如:认路能力差、歌唱得不好、英语说得不流利、经济方面也表现平平等。

有时会骄傲,有时会自卑。而此二者,又能互相‘交换’。有些时候自己所觉得的专长,在某些时候的环境下却变成了缺点;而有些缺点,也会在环境下的不同而变成优点。记得在中学时,自己还认为自己的英文水平还不错,稍微有些自豪与高傲;在前几年参加了一个主要说英语的团体,也就是那一次,自己安静得像个石头那样,心中竟然有了害怕与自卑!可见,骄傲与自卑都是一线的两端。

能骄傲的人,就必须感恩。感恩自己过去的一些经验,好让自己能有某些特点而骄傲。但,与此同时,也需要忏悔,因为骄傲的那一刻,眼光是狭窄的。为何狭窄?这是因为只看到自己的高度而却无法看到全面性的高度!也就是说,有智慧的人不会骄傲,唯有愚蠢的人才会骄傲。骄傲的人,也需忏悔,因为你会骄傲的同时,你已经把对方‘分开’了,形成了‘我、你、他’,而不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我们’了。如果你对朋友骄傲,那就把朋友分开了;如果一个无‘你我’之分的人,是不会骄傲的,因为‘对比’不会成立!

当然,自卑也如此。会自卑,则需反省。反省自己过去做得不太好,学得不太精,没有刻苦耐劳,而也可能荒废了很多的时间。当然,自卑也需感恩。因为自卑,所以才会有学习的空间。骄傲的人是无法学到东西的,因为‘听’不进!

骄傲和自卑,什么才是最好的?各有各的好吧,两者都能学会‘某些’人生的课业。没有骄傲的前提,又怎么能体会骄傲呢?也当然无法理解骄傲另一端的情绪——‘自卑’吧。那如果平衡在骄傲与自卑之中,是不是比较好呢?也不见得,因为在此二者之中,一个人就无法拥有全部的自信,无法处于极佳的学习状态,仍有你我之分等。要从这二者之中超越出来,如觉者那样……(算了吧,也不了解觉者是怎样的,只晓得停留在此二者间非究竟也!)

但愿自己能超越一切的骄傲情绪……
也愿自己能超越一切的自卑情绪……

愿所有的众生,如我所愿!



2012年11月13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