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9, 2012

爱情

在大学的时候,曾经谈过一次恋爱。那次,我学会了感恩。当时的女友对我非常的好,都非常的照顾我;只是当时我非常的贪玩,故最后就分手了。虽然自己曾口口声声说“要携手创造咱们未来的家园”,但其实对“责任”两个字的概念还是非常的模糊,所以当时嘴巴有花朵,想象中有彩虹,但心中没有踏实与承担。那时——还是小孩。

谈恋爱三年多,最终分手。初时还以为对方开玩笑,或是想让我警惕等,故也没有太当真。在经过几个星期后,才渐渐的发觉到对方真有其意——晴天霹雳。

在短短的几天,我从失望低谷走到了感恩。初时真的不能接受,后悔自己过去做的真的不够,也曾责怪对方的决心……但,渐渐的回想过去的一点一滴,其实我该是非常的感恩的。试想想,她需要来到这个世界上,需要有父有母,父母需要养育她,师长需要教育她,朋友需要陪伴她,农夫裁缝等需要供应她,甚至陌生人也需要成全她。除此之外,阳光星星们都需要不分昼夜的与她同在。全世界有上亿人口,也就在这芸芸众生中,她不与别人拍拖,却与我拍拖;她不与他人分手,却与我分手,她没选择与他人在人生的道路上独特相遇,却允许了我在她生命中留下足迹……想到这里,我的心中是充满十足的感恩与欣慰。试想想,如果曾有一位老师建议她选者其它的科系,而她也如同选择,那我们未必能相遇。甚至,如果她的生命经历中多了一位陌生人,或多吃了一个面包,或去了多一个地方等,很肯定的她的思维观念必有所不同,那——我们能否相遇就很难说了,更不用说拍拖了。感恩,也唯有感恩。两个人能在这世界上相遇,那时多么可贵的事情啊!

之后的日子,在佛法的熏陶下,似乎对爱的观念好像稍微“大爱”一点吧(都不知道是好还是不好,呵呵)。在之后的日子,虽然也有好感的对象,但很多时候都会想“她也会找到她喜欢的男友,所以也不需要我去‘追’她,而只要她幸福,我就幸福。她喜欢,我就喜欢。”所以,很多时候我都会深深的祝福稍微有好感的女生,希望他们找到幸福快乐。自己呢?也许不急吧。

接着几年,对爱情的看法又有另一种体会,然后就开始希望能遇上这么的一位女生。嗯,我希望的她能“爱众生比爱我多一点,而也能接受我可能爱众生比爱她多一点”。而且,我也希望她的家乡能离我家乡很近,试想想,如果要她离乡背井,然后到我家乡生活,这似乎已夺走了她童年的回忆、成长的足迹等……那,为了自己而牺牲了她的回忆,好像有点对不起她吧。还记得,因母亲不断的问我何时要找一个女朋友,而最终我就叫她帮我找一个不会生气的女生,那就能介绍给我吧(好像是敷衍母亲的要求吗?但,无论如何,心中似乎存有这种天使般的女友形象)。当然,我自知自己并非如天使般,但却希望有如天使般的女生在我身旁……故,若要说我癞蛤蟆想吃天鹅肉,那——我也只好认了。

前阵子,我遇到了一位非常慈悲的女生。她就是那所谓的“真诚清静正等正觉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随缘念佛”的满分行者。跟她相处了一段之间,从她身上学了好多好多的东西。也看到了自己许多的不足之处。从她的教导中,我才惊觉我有多处需要修正,如“打死都要证明‘我懂、我会’给你看”、“会说却不会做”、“不管怎样都要设想用许多道理来巩固自己的立场”等心态。她教会了我“说我所做,做我所说”、“活在当下”、“真正慈悲的意义”、“真诚的说话,心轮震动的说话法”、“不隐瞒,坦然生活”、“观察四周——眼观四方,耳听八方”、“他人眼里见其心”、“随处随时祝福动植物及非生物”、“随处随时净化”、“三世轮回”、“同感身受,众生是一,一是众生”、“情绪——心轮的关系”等。回想那段期间,我真的获益良多,感谢善友!我们之间没有秘密,哪怕我脑里闪出了一个似乎不好、不雅、或不礼貌的念头,我都会毫不犹豫的与她分享;而她——就如长者那样耐心的听着。

曾经,她说过她的生命就来去自如。那里需要她,她就到哪里。她的心胸,众生能懂么?我觉得,她的出现就是教育我,让我的生命提升到另一个层次。故,很可能——当她在我生命上完成她的使命(教育我的使命)时,我想——她会慈悲的离开吧。虽然近期我们比较少联络,但是我相信我们的心是完全的连接在一起的(并非指那种男男女女的情爱关系),这种的连接,是那么的信任、那么的安详。今日的我,也已成长净化了不少。她——功臣也。

我们的感情是那么的信任。也许,我不了解她的使命及去向,但我却十足的加持她。她,也如此的祝福我。放下执着,提起信任——也许,就是我们的感情吧。天涯海角,在我身旁与否,是我友或他人友,是我妻或他人妻,我们依然的彼此信任及祝福。原来,真爱就该放下,也唯有放下,空间才能存在,而此空间,才能容得下祝福、信任、自由、欣慰、感恩等。

原来,爱——就是放下。




献给所有教会我‘爱情’的女生
2012年11月9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