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13

单独用餐

前天,我出席了Satir的研讨会。午餐时,大众就一起到酒店楼下享用午餐。我也随着大众一起到楼下享用午餐。因为是自助餐,所以我拿了食物就想找个地方坐下。左看右看,也没看到真正认识的人,而其他人似乎都有伴,所以我就单独坐了下来。好像只有一位年长的大叔也是一个人用餐的,而我又没有话题与大叔谈,所以还是选择自己一个人用餐。

单独做了下来,大家的欢笑声在我耳里此起彼落,欢乐的很。发觉到大叔就一直低着头用餐,而我就四周观望。前刹那还因听到大家喜悦的声音而喜悦,但紧接着的下一刹那,我就觉知到有一股恐惧感从我心中浮现。第一个反应是想要逃离那种感觉,想马上用完餐,然后回到会议室。突然,我内心说:“不,我不能就如此的逃离!我要看到恐惧的源头!探索自己为何会恐惧!”

往内心观照,就自问是否有任何的非理性想法控制了我。我是否内在有“吃饭时一定要有伴”的概念?想想,真的也没有。那么多年来我都是一个人吃饭的,也不觉得怎样。

那就不是这个了,再往内观……往内观……

啊,听到了一个声音,“人一定要有朋友才能快乐”。是这个了,看到它了。就是这个想法让那个恐惧感从心中生。单独吃饭,在内在的诠释变成了“你没有朋友,才会导致到一个人吃饭”。而也因如此,这就与早已埋藏在内在的那声音(人一定要有朋友才能快乐)产生了共震,共震的结果就是不能开心,也就是那莫名的恐惧了!

看到它了。对!一定要蜕变!自问,人生在世一定要朋友吗?一定要朋友才能快乐吗?其实不一定,有朋友也很好,没有朋友也不一定不快乐!单独也可以是快乐的!所以——换!换!换!

把内在的决策性想法转换,换成“人生中没有朋友也可以,当然有朋友也很好”。是啊,就是这样!想想,如果自己一个人在山洞里面,没有朋友,若有此新的概念,其实也可以活得很好的,不是吗?

当然,我没说有朋友不好,而只是说,没有朋友也很好。也只有如此,单独一个人吃饭也快乐,多人集聚一堂吃饭也快乐。

心态换了,就喜悦的单独享用自己的午餐。才吃了几口,有一位朋友就走向前邀我与她们共餐了……

中午至,众用餐。
多人聚,各有伴。
唯我独,角落坐。
心生慌,顿时恐。
望四周,欲找伴。
望此伴,能灭慌。
顿时思,独处时,
须自观,灭所苦。
自观中,方觉我,
心内处,有一石。
此石能,使我慌。
食须伴?并非它。
再内观,才察觉,
人须友,石是汝。
若石住,能造慌。
须去石,修至正。
能念来,方能使,
独食时,心不慌。
此念乃,人有友,
甚为好,若无友,
亦不错,皆欢喜。



2013年3月19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