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18

世間愛情,性,婚姻的觀念

財,色,名,食,睡...我最過不了的就是"色"這一關了.色,就是代表愛情了.

三十多年來,我自認我是一個非常保守的人.對愛情的概念,都是那種一夫一妻,終生陪伴,海枯石爛,就要專情,切莫濫情.還有,對於性,就是非常的慎重,勿亂來.對女人的觀念,就覺得女人更要照顧自己,別被人騙,畢竟,貞潔純潔,才是女人最珍貴的美.

但,近期,友人和小他十多歲的男生發生性關係,然後友人非常傷心(據她說她是被逼的).這件事情又在我內心激起了波波的漣漪.愛與性這個課題,在我腦海裡又浮現了出來.

很早以前,就跟友人說那個男生很可能只是在玩弄她的感情.就以為這樣說,女生就會明白,然後遠離那個男生了.怎知,一個月後,女生說她和男生發生了性關係(被強迫),然後,之後可能也有再次發生一,二次吧.當初,我內心真的很糾結,幹啥不聽我說阿?一個男生,小你十多歲,然後談了幾下,就說要娶妳,也想和你發生性關係,這種話也能信的?我真的很納悶阿,覺得女生被騙了,真想為她打抱不平.

突然,覺得內心產生了對立,就把男生視為"敵"方,就納悶這個小男生怎麼跑來搞"我"的朋友.然後,聯想起曾經接觸的男生,有的確實只想得到女性的肉體,然後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有的還想跟多多女生做愛,然後覺得是件光榮的事情.有的就是會嘗試送禮物說好話,然後,其實也就是為了和女生發生關係.當這些影像在我腦海浮現時,我頓時越想越為女生覺得不值得,然後真對那個男生有偏見了.

再說,我也真搞不懂,女生說她拒絕性關係,那男生怎麼可能可以撲在她身上,然後發生性關係呢?就說不願意,如果男生硬來,就直接送她幾個耳光,不然就直接踢他下體,要不然直接高喊,那男生怎麼可能有機會和她發生性關係呢?再說,聽女生的訴說,覺得他們之後還有發生幾次的性行為,唉,我就真的納悶了.再聽女生說,發生了性行為,自己就有點愛上了對方.唉,我當時還真抓狂啊!這個簡直是飛蛾撲火啊.原來,愛情,真的會降低人類的智商啊.

當時,我就不斷的納悶及失望.唉,怎麼這樣的呢?平時這女生人很好,都是潔身自愛,怎麼會如此呢?對男生都是保持距離,對愛情的思維,也許比我更保守啊.怎麼遇到一個小男生的花言巧語,然後再來一個霸王上樹,自己就墜入了這個情里?突然覺得,是否我這麼多年都斯斯文文,永遠尊重女性,也不亂來,也是否這個原因,所以一直都沒有對象?難道,對付女生,就要"硬硬來"?唉...(題外話)

然而,在我反覆思緒的時候,突然腦里浮出了一句話:"學佛人,就要對這個世間所發生的事情徹底沒有意見,那才能成就".畢竟,這個世間種種的人事物,也有它們的因緣.再說,這一切種種,都是虛幻的.就是終生無明,才有輪迴,因緣等事物啊.想了想,啊...我怎麼對這件事情反應那麼大呢?

我就調整我的探討方針,從原本的"男生怎麼會如此,女生怎麼會如此"變成了"面對這件事情,'我'為何會如此"?慢慢探討中,才發覺都是因為我內心有種種的"觀念"和"執著的看法"啊.我往自己的內心觀看,看我對這件事情的反應,及引起這些反應的源點.一層層的去思考...一層層的去坦白面對,反省...

從小,我們被灌輸很多關於性,結婚,愛情的觀念.道德教育,宗教,閱讀刊物,社會,電影,戲劇等也都在不只不覺中灌輸了很多關於此類的思維進入我們的潛意識裏.普遍聽到的,就是如:
  • 婚前不能有性行為
  • 要保持處女身
  • 不能隨便,不然就'骯髒'了
  • 夫妻就要相守到老,永遠對對方忠誠
  • 要有道德,在沒有確定終生相伴前不能發生性關係
  • 女人的貞節比甚麼都珍貴
  • 等等等

當有某些此類的認知在我們的概念時,我們就會對相應的事情起反應.如果我們的內在根本沒有相關的概念,那面對如此的事情,我們一定是若有若無平淡視之.我就是執著某些概念,所以對這件事情有極大的反應.以前,都是覺得要純淨的性,要保持貞潔,不能隨便,結婚後,更要對彼此忠誠等,還有就是結婚前莫性行為等.所以,當友人說被強迫發生性行為,我就突然覺得女生不值得.為何?就覺得女生虧大本了啊,況且,那麼珍貴的貞節就失去了.還有,也因為有接觸過一些就想做愛的男生,所以就對男生有偏見,覺得他就擺明來欺負女生.

靜靜的思考以上有關性,愛情,婚姻的概念,突然覺得某一些概念非常"恐怖".那個不能隨便,不然就"骯髒"的概念更不人性化.而且,很多都是因為人類的貪心,執著心而有的.怎說?就是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是處女,而且也只能夠把性給他,更要她終生忠誠等,所以才說要保持處女身等(好像沒聽過要保持處男身的說法,可能這些概念都是因為男人的自私心而有的吧).反之,如果男生跟好幾個女生做愛,在朋友群眾可能還可以拿來大事炫耀呢.越想就越覺得很多類是的觀念有問題.我的那個朋友,也有如此的概念.她就死守著"跟他做愛後,就是他的人了,就依他"...我這個還第一次聽過,而且還出至於女生的口中.當時我聽他這麼說,只有一種感覺:"我暈啊!"也因他內在有這種概念,所以她還竟然能愛上他(當然,他們之前可能也已經有愛意吧).

突然想到很多被強暴的小女生,最後想不開,而自解自尋短見.唉,為何?就是這類的觀念作祟啊.想了想,其實沒有甚麼骯髒或乾淨的,做愛就做愛,怎分好壞?這個骯髒的概念,可能是人類的自私心而有.就是要我的妻子的性只給我一個人,所以才會強調"要乾淨".人類每天大小便,這都沒說骯髒,怎說和別人做愛就骯髒呢?誰說夫妻一定要相守到老,永遠忠誠?有多少夫妻,婚後發覺嚴重不合適,那如何相守?就算合適,也未必能長時間不變啊.人生本來是看緣分,很難用"一定","必須","長久"等規則的.何況,世間本是無常,人的心也是如此,如何能強求會變化的東西而要他不變話呢?

坦白說,這種想法我以前幾乎沒有想過.我都是默默跟著這些所謂的"規矩"看待我的感情的.只是,當朋友跟我說他的事情後,我依著我的反應探索根源,最後才覺得其實很多此類的概念本質上都有問題,而且強烈執著,那傷害一定會更大.

當然,如果沒有這些標準,可能社會濫情的又會很多.但,如果強烈執著這些道理,人生會活得很苦.有些人對性很好奇,但又因為這些觀念,長期要在好奇及道德兩端中煎熬.有些人年輕情竇初開,不小心就你情我願.但之後因某些因素而分開,而也抱持某些這類的觀念,所以人生的只後50年都活在後悔懊惱中.

佛法的要旨就是"放下,放下,再放下".更要達到無我的境界,解脫自在.連"我"都要放下,怎麼還要執著這些"規則"?突然,才發覺,我過去所認為"對"的,如今也未必"對"了.越想就覺得該放下.當然,也不是說濫情就是好,非也非也.絕對沒有鼓勵濫情或隨便做愛的意思.我要表達的就只是:莫執著這些觀念.這些觀念可以當參考,多參考可能在人生不會走太多的冤枉路,但切莫執著.當你內心一旦執著這些概念,那心就難安了.


想了想,覺得是時候放下這些觀念了.也唯有放下,我才能中立的看待發生在朋友身上的這件事.也唯有放下,我才能對世間的性,愛,婚姻"徹底沒有意見".也唯有放下這些觀念,我對男人女人之間的愛情不會有偏見.也唯有放下這些概念,人生才能看透"愛情",也唯有看透愛情,解脫生死的旅途才算啟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