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18

照顧小孩

我還沒有結婚,也沒有小孩,但,因為哥哥工作忙碌,所以就長期的把孩子放在家裡拜託公婆照顧.因為我在家做網絡生意,所以也就負擔了協助照顧姪兒的角色了.

姪兒三歲了,也就代表,我和姪兒在一起也有至少2年多了(期間姪兒的父母和外公外婆有照顧姪兒一段時間).在這二年多,坦白說,真的學到很多東西.綜合來說,可以歸納成以下的幾類:

  1. 照顧孩子的心理(及自我心態的調整)
  2. 照顧孩子的技巧
  3. 照顧孩子的生活起居

坦白說,你是一個怎樣的父母呢?是好,還是不好的父母?盡責與否?還是善解"孩"意?或敬業樂業(就是說,在顧孩子的當兒也非常的開心)否?其實,這些主要的因素,就看你的"我執"了.我執很重的人,看到孩子還分"你","我",然後接著就衍生到"我的理想,我的生活,我所喜歡的..."等執著點,而進而在照顧孩子的時候,內心就往往會和這些"點"起衝突,最後導致各種負面情緒.反之,如果我執比較輕,就比較容易把孩子和自己看成是自己的一部分,所以就少掉了很多在內心的"你"與"我"的衝突.

怎麼說呢?舉例:如果在還沒有孩子前,你有夢想要賺大錢,或時常激勵自己"努力"向"上",或每天自我激勵要讀一本書,或要創業,或想安逸的生活,或想要和戀人一直處在甜甜蜜蜜的狀態,或喜歡追連續劇的日子,或喜歡讓自己任性,為所欲為的過日子等?一旦有了孩子,你又是否能"放下"這些"我所喜歡","我所追求","我所嚮往"的生活?如果一個人堅持或無法放下這些,他就真的很難當稱職的父母了.為何?因為他人生的劇本也只有他一個人啊!物質世界有了孩子,但在內心,還未真的準備做別人的父母呢!

回想當初,在照顧姪兒的當兒,才發現顧小孩真的費時,而且還耗費很多精神和體力呢.在嬰兒時期,每隔2小時,就要好好的餵奶,而且動作還要很慢.餵完之後,還要抱抱嬰兒,給他溫暖和安全感.還有一大堆的用具要清洗.當然,如果是丈夫,產後的妻子也還需要照顧,不容易啊.嬰兒睡覺的時候,也要多加留意等.

當嬰兒會翻身,會爬行時,這時候也要耗費很多精力.在他行動時,要注意安全還有環境的衛生.也就是說,這時候的嬰兒,除了還要留意他的吃喝及大小便,也要把環境打掃得乾乾淨淨.如果你平時是不打掃環境的,這時候的你就要開始學習了.我雖然不是很骯髒,但也不是那種潔癖的.房間也偶爾打掃,所以顧姪兒的時候,就要開始學習了.最糟糕的是我對整潔的定義完全不符合寶寶整潔的基本程度,哈哈,只有一直被人說才慢慢地改進.

嬰兒在學走路,或走路初期,也要用心陪伴.這時候,他也會到處亂拿東西,而持續的留意是必要的.寶寶走到哪兒,就要跟到哪兒.他玩甚麼,也要留意.如果拿到的東西有危險性,還要千方百計的拿掉他手上的東西.如果拿的方法不好,他還會哭鬧等.此時他比較活躍,基本上跟他一起跑動都能把自己累垮了.

接著,寶寶持續長大,越來越大,他的自我意識也會日夜增長.開始對世界有很多好奇,所以會不斷嘗試,探索,發問等.他會開心,也會生氣,頑皮,發脾氣等.在這個時候的父母,也還真不容易.別以為他們小不懂事情,但很多東西好好教他們,他們就一點就通.畢竟,人類的大腦就是那麼的奧妙.

可見,照顧小孩真的需要很多時間,精神和體力.很多時間,都花在陪伴他們,或在旁留意他們的一舉一動.

好多好多的精神,都用在不斷自我反省和自我學習,不斷思考如何和孩子們溝通.我跟我姪兒說話,很多時候我的話都在腦中閃了幾遍後,反覆思考後,覺得妥當,才跟他說.啥需要思考啊?就是要想這些話如果一旦跟他說,會對他造成怎麼樣的影響.舉例說:如果再壞蛋,我就打你.如果頑皮,鬼會抓你.廚房很危險,不能進去,因為...很多種種的話,都要經過思考.有時候,也許有些話很容易調整他的行為舉止,但也可能制伏他的好奇心.也許會讓他們"乖乖"聽話,但同時間會讓他們感到恐懼.好比說,在暗地方,有些家長會覺得用鬼來嚇孩子,然後孩子就不會再跑去這些陰暗的地方了,但其實也可能就讓孩子對陰暗的地方恐懼一輩子.而且,孩子的教育也非常重要,如何教導,是否嚴厲還是溫和,這個尺寸都要拿捏得好.在照顧這個姪兒(還有姪女[一年])的當兒,我就很時常自我反省我對這個姪兒所說的話,是否恰到好處.當然,我也會發脾氣,我也會使用"恐嚇"或"欺騙"的手法(如:不要去學校,之後警察會來問...)等,但都是不斷的在學習.很多方法都不斷地更新.就是自己實驗,用了這些溝通方式一段時期後,孩子有怎樣的改變,然後再進行調整.這幾年來,我的體會就是:

  1. 別用生氣的方式來責罵/或控制孩子的行為,若用這些責罵或發脾氣,幾個星期後就會發覺孩子也開始學習我們處理難題的模式了,他也會如我們一樣,發脾氣或責罵.(當然,如果他責罵大人,可能還會被挨打,最後他只能壓抑自己情緒,或打枕頭等發洩,但都已經很不好了).
  2. 要跟孩子好好溝通,跟他說為甚麼,為甚麼,然後解釋.還要讓他自己想,就反問的方式問她,如:如果別人這樣對你,甚麼東西都拿你的,你感覺怎樣?
  3. 跟他說道理,就是真的說實用性的道理,而不是如:你還小,不能去那裡,不能動這個或那個.最好是要好好的跟他說"為甚麼",如:你看,你還很小,手的長度無法抓穩這個兩端,如果無法抓穩,你覺得你會跌下來還是?大人看一些玩具,一看就大略可以判斷其危險性,但小孩無法判斷,就要慢慢的跟他們解釋我們的整個的思維路線,要讓他們真正明白整個道理.
  4. 說話的節奏要慢,慢慢說話,對孩子有好處的.能增加他們的細膩度和減少焦慮.
  5. 跟他們說話,要建立眼神的溝通.
  6. 就是要與身作則,豎立好榜樣.有時候,自己做錯了,要認錯.比如,在家的時候,有時和父母鬧意見時說話很大聲,然後孩子問為何我們說話那麼大聲,就要認錯.畢竟,和長輩說話大聲就是不對啊.還有要跟他們多分享愛護小動物等.我本身都不打螞蟻,所以也和他分享如何愛護螞蟻等.這些應該都有幫助他增長他的慈悲心吧.
  7. 要放下自我意識和成見.要把自己融入孩子的世界裡面,如果他們喜歡扮狗貓,也就和他們一起演.
  8. 等等(想到再加)

這段時間,我不斷的反省自己,也發覺自己有很多不足夠的地方.最深的體會就是當一個稱職的父母真的不容易.要做負責任的父母,就要真正的放下自己之前的生活習慣和夢想.只要你願意放下,照顧孩子很容易;但只要你沒有放下,始終都會覺得照顧孩子是個負擔,拖累自己的生活.以前,我都懶惰去公園,現在都時常帶小孩去公園玩滑梯等.如果心態不轉,就會執著怎麼浪費時間來玩耍等;但心態一轉,就可以把它當成其實是小孩給你機會接觸大自然,再次和大自然連結.

有了孩子,很多生活習慣都要改變.很多想法更需要轉變.以前,我是認為我在幫忙照顧小孩,然後逐漸轉變我在學習,然後再認為姪兒就是我的老師(讓我學習生命一些功課),然後就接著認為就是一種緣分吧.

寫了很多,時候也不早了,就此停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