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 2012

心中的地图

将成为心理医生、辅导员、激励师、谘商师的我们,我们是应该不断不断的广大的学习。除了不断苦读课本上的道理,更要不断不断的四处学习,这样我们心中的地图才会越来越大,能引导他人到更广更高的地方去。

除了心理学的一些知识外,我们也要对其他各行各业都有一定的了解,如经济、政治、职场、婚姻、爱情等。为何?想想,如果您之读书本上有关一些心理上的知识,那么将来他人问你如何解决他职场上面的压力?你能体会职场上的互相竞争吗?你不懂,也只能纸上谈兵的去帮人解决问题。问题最终能解决吗?我不知道,你告诉我吧……

唯有心中的地图大,也代表你人生的经历多,体会也多,你才能好好的去成为那人类心灵的开导者。你不但懂经济,而且也能随意的赚取几百万。你不但懂政治,而且政治人物屡次的请您出山平天下。你不但懂家庭婚姻,而且自己的家里也打理得很好……这样,才能称得上人类心灵的指南针。

在大学,我们被要求读这个都那个,做这个功课及那个功课等。如此两年的课程,就是在journal海中找上找下,抄左又抄右,最后我们学到的是什么?我很担心,并非担心自己,而是一班又一班的学弟学妹们。他们抱着想助人的态度进大学就读所谓的心理学,满怀欣喜的想要学习如何更能开导别人等,最终学到的是什么?最在行的应该是那APA格式吧……

当然,我也明白这是全环境的影响,而且如果慢慢的反观自己,也就会发现到其实我们内心也有如那讲师的负面态度。想想自己曾做事不认真,而导致到旁人的不方便。自己也多次的不用心,甚至有时也很用心了,但出来的结果有的也是非常糟糕的。又想想,曾经自己情绪低落的时候,对别人的态度又好到哪儿去呢?曾经几次,自己‘发疯’的时候,那在旁的友人又能几好过?

其实,面对眼前的负面,我们可以产生讨厌的心,也可以产生反观的心。曾经我用前者面对,但随着生活的成长,我渐渐领悟到后者的妙用。 面对眼前的负面,就必须坦诚的自问是否自己曾经有过相似的心态,如有,是否那种心态还隐藏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它已经得到很好的清理吗?如果已经全然被清理了(想好好此句话哦,真的吗?),那我们也能帮助眼前产生负面情绪的人清理他内心的波浪,毕竟,我们的意识在某个层次是相通的,不对吗?

啊……写道此处,发觉自己离题了,算了吧,停笔。

《心中的地图》本想说心灵工作者该不断的发奋图强,不该只满足于学校的教学方式(其实本人觉得大学好像把assignment拼命向学生塞塞塞,学生忙忙茫茫盲,毕业后才发觉什么都不会),不然,我们将来必走上纸上谈兵的结局。对你,对您的顾客等,都不好啊……

接着写的是有关面对逆境的修行心得,分享分享。


2012年3月2号

1 comment:

lim lifang said...

生活中就是一种,知识与现实的真实案例所统筹在一环,这才能称上真的智慧处理,在生活当中让人喘不了气,是因为抗压能力不足所导致的,同时在这样的社会中是修持自己的时候到了,而不是往外证明,这样会让自己很累,如果累了能够解决问题,那累了也没有关系!关键是不管有多累,事情不但没有解决,而且一直再恶化,让人更担心,以其担心,不如停下所有的妄念,这才是帮助大家最好的方法,让我们为自己的妄念感到忏悔,同时我们更要发愿不要再让自己和大家再累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