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6, 2012

茫然在——喧哗中的平静

我发觉到我不习惯‘喧哗中的平静’。什么是‘喧哗中的平静’?例如,在一组人高谈阔论时,突然间大家都‘冷场’了,那时的我既很可能会无厘头的依照以往的习气来说几个冷笑话,但往往后果反而更‘冷场’或最终不了了之。从喧哗中,然后突然间变到平静,我的习气告诉我要赶紧让热闹再度燃烧。这是对的吗?除此之外,有时在发表意见时,突然间说完了台词,整个人会不觉察的紧张起来(虽然也许旁人不会觉察到),而尽量的想说些话来掩盖那安静的时刻。回想起,其实在很多时候多说多错,让所表达的思维谬以千里。

好像曾经有位大师说过如果人去处了习气,生命完全活在当下的选择中,此人即已接近证悟了。如果在‘冷场’中,我该静静的分析该‘冷场’是否应该或是恰当的,不是吗?很多时候,在‘静’的时候,人类才能好好的思考,不是吗?还记得以前在佛学院读书的时候,有位法师跟我及同学们说如果将来向他人说道理的时候,我们应该在适当的时候停顿,以便听众能好好的消化吸收。除此之外,凭着自己的人生经验,也会发觉到好的讲师等都会在该停顿的时候停顿,放松的时候放松。我,是时候学习如何创造极佳的‘平静’了!放下过去的茫然习惯(那就是每当发觉到冷场时,就会乱乱制造一些话题来补上去),放下过去的慌张(那就是每当发现冷场时,内心深处就会感到慌乱),放下过去的自卑(那就是每当发现冷场时,就仿佛会认为自己所说的或所表达的并不完美,导致到大家没兴趣听等);提起内观,正定,信心,同理来表达每一个论点!要明白其实安静也是一种美,更是一种需要!人们需要安静来消化所吸取的知识,讲课人更需要安静来从新扎根,呼吸,眼神的交流,感受现场等。

 要做好一个教育家,就要有很好的沟通管道,明白他人,明白自己。至于那些过去的习气,如果还未浮现的,就激发它,好让它们赶紧浮现,接着再转化它们。那些已浮现的习气,就当下转化之。如今,发觉到了‘我并无法好好处理喧哗中的平静’的问题,着就要当下改之。

现在,改。

观想,我融入那平静之中,我遨游在整个安静的课时里,融入了听众们的内心,也融入了自己的内心,观——

观——

停——

静——



加油!



2012年3月16日



1 comment:

lim lifang said...

老是观想是行不通的,因为这只是其一的方法,所以我们还是要有任何的佛号还是咒语来捉贼,唯有这样才能让所有的念头起起落落中,察觉从中蕴藏着什么,才能制止这些习气,我们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