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12

一切从珍惜开始

不论你想要什么,还是想成为什么等,最基本的功课一定要做的好——那就是‘珍惜’!要成功吗?要事业有所成就吗?要在爱情上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吗?要在学业上更上一层楼吗?要在身心灵成长上有所突破吗?要超越一切的负面情绪吗?要老板员工之间的关系有所改善吗?一切的一切,都需要真正的‘珍惜’!

活了接近三十个年头,我不能说我是一个非常懂得‘珍惜’的人,但我至少会尽我能力吃完盘上的每一粒饭。出外时会尽量把家中不必要的灯扇关上。面对朋友的邀请,我也尽力付邀了。生活中的种种,我一直都自我勉励做到‘尽力’了。当然,我并非从小到大皆如是,而是在生活中不断的学习。感恩所有朋友的指导,让我学会了‘珍惜’。

人,为何需要珍惜呢?为有不断的珍惜,我们才能抓着生命的每一个机会。珍惜,就是接受,并且好好的善于利用。换句话说,珍惜就是说YES!不断对自己生命说YES的人,才是真正能掌握机会的人。若在自己生命都掌握每一个机会,有朝一日必定会成功在望。更何况,如果不断的珍惜生命的一切,那么这将会逐渐提升珍惜的水平。从粗燥的珍惜,渐渐锻炼成细腻的珍惜。此话是什么意思呢?比例说,一个人会记得把不使用的电灯关上,这是所谓较粗燥的珍惜。但如果在生活中不断训练珍惜这门本领(也就代表时常眼观八方,处处寻求珍惜的因缘),从普通的关灯省水,慢慢的升华到更微细的动作,如轻轻的关门(以便延长物命),穿衣的时候稍微用心(以免这边拉那边扯,衣服很快坏)等,以致到能感受到他人轻轻微笑的祝福,他人各种眼神的意义等。当珍惜的心越练越细时,则就能对更微细的事项产生更微细的珍惜心,如此就能处处感觉到爱与关怀。如此的人生,处处都是喜悦与感恩啊,想要伤心失望都困难得很啊!

 今年来,发觉到年轻一代都比较不会珍惜生命的一切,眼睛一直看在外面,而专注点又不断的放在他人的缺点上,时时刻刻都不断地对他人指指点点,放佛自己是圣人。朋友们啊,其实我也不想讲的,而原本只是想让你们自己在生活中自我体会自我成长的,但是过了那么久,好像觉得还是看不下去了。

不需要用的电灯,请关上。
不需要用的风扇,请关上。
出门时,请养成关灯关扇的习惯。
吃饭时,请珍惜盘里的每一粒白米。您拿了多少,就有责任吃完它。
有时候,如果菜肴先吃光了,也请您吃完盘中的所有米饭,毕竟它们都来得不易,莫说“不好吃。”
以上所例,皆是普通不过的基本珍惜知识!

还有,如果有人介绍东西给你,也恳请您认真的考虑一下,毕竟要介绍东西给你们也需要一些力(朋友都说有好活动就要邀请他们,但之后邀请了,都几乎都说没有空而不去,太多次了啊!)。
有时候,我义务的载大家来来去去,其实也是需要一些油钱和过路费的,有时候还需要泊车费。可以的话请觉察到这一点,能的话就帮忙补些泊车费吧。 其实,我还没那么在乎,只是担心如果你们对其他朋友也如此,可能该朋友会渐渐的疏远你们了,毕竟真的是不便宜。
你用的东西用了多少,或者吃了多少,那费用最好依个人的分量来分别,不要你在旁吃大鱼大肉,然后在旁的朋友只是喝一小杯果汁,最终的账单就大家一起来平分,很不好吧?(我推想您应该不是有意要如此做的,而是平日都是粗心大意的你,这样的细节你该不曾想过吧?)
 朋友,请您珍惜自己的生命,不要天天连续剧、电玩、lepak等。做些有益的东西吧!(这句话其实是写给自己看的)

如果有一天,当自己伤心绝望的时候,请不要埋怨社会的不公平。想想,在你生命中,您曾有真正的珍惜自己的生活?真正珍惜生活的人,哪有会看不到能感恩的事项。会感恩的人,哪有会伤心绝望的?除此之外,会珍惜的人,哪有会随便让机会从他身旁飘过而不去抓着的?如果时时刻刻都不断善用生命的每个机会,哪有会不成功的?其实,自己的失败,老实说,也是自己让自己失败的。

唉,还是一句话:一切从珍惜开始!


后语:
写这篇文章时,其实心中是稍有一些的不满的(不好意思,修行还为到家)。不满那些心思太粗燥的人,一直忽略身旁的一切,却又不断地埋怨他人没有给与公平的对待。 当然,自己的心也有一些的感叹及伤感,看着你们茫然的过日子,自己又不知道自己在过什么样的日子,而自己又没有自我成长,我——感叹及伤感。我指点您吗?可以,但您接受指点吗?

当然,此篇文章也是要警惕自己,勉励自己日后要更珍惜一切。最后,但愿天下众生都学会珍惜,也因为开始珍惜的那一刻,就是您自我尊重的那一刻!



2012年3月19日

1 comment:

lim lifang said...

不要勉强做自己范围以外的事,埋怨和指点就会少一些,这样就会好过一些,法无定法,没有一定要说“YES”不是这样做就是珍惜,要知道我们在生活中有自己范围可以允许的,也有自己不能允许的时候...
付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能付出就表示自己有能力,但如果是自己已经没有办法应付的时候,就要学会说“NO”修行不是要所有人改变,而是环境的一切都是我们要学习进步的展现,当我们明白这一切就会眉心一笑,祝福我们成长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