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6, 2013

破眼镜

几个月前,配了一幅新眼镜。之前的眼镜,用了好几年了,很旧了,也花了,而且那两个垫在鼻梁上的小东西,也不见了。所以,每当戴这幅旧眼镜出门时,别人都往往会在我眼镜上看多几秒。

每当看到别人在看我那“成旧”的眼镜时,我偶尔会升起不自在的心情。总感觉似乎不自在。但也因如此,我就要戴那眼镜,然后一次又一次的出外,当别人在用奇妙的眼神多看几眼时,我就当下观察内心的起伏,好让自己看清楚自己的内心——明心。

其实,那种的恐惧、不自在,是因我执而起的。我执着“我希望有一个美好的形象给大家”,所以当戴着比较破烂或成旧的眼镜,而又因“觉得”别人好奇的眼光乃对于我有某些不好的评价,则就会产生负面的心理,如恐慌、自卑、害怕、逃避等。

当然,真正的用意并非只是看到背后的因素,而是要解决问题。重点是,就要放下内心所执着的概念。只要放下“我要有一个好形象给大家”,那就能从那种‘不自在’的情绪解脱出来了。潇洒些,放下执着……老子就潇洒,就随便,就放下!

多观察自己的内心,就能看到自己内在执着些什么,还有什么的放不下……没放下的,就该放下,因为这些都会把我们拖入不自在的深渊中啊!

学会放下,看淡——活得简单,就是不简单!



2013年12月26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