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4, 2013

随喜的训练

“随喜”——意为“看到别人的任何成就,都给与欣赏及赞叹”。

曾经,有时看到别人的成就时,也许就会:
“唉呀,就那么一点点,算什么?我也会啊”
“算不了什么啦,每个人都会啊!”
“唉呀,为什么我那么差,连这个都不会?”
“哼,骄傲什么?”

其实,如果会有以上的心态,都是因把‘你’和‘我’二分化了,而接着形成种种的心态,如‘嫉妒’、‘气愤’、‘讨厌’、‘自卑’、 ‘高傲’等。

换句话说,当人把‘你’和‘我’分开后,其实,就是代表我的世界和你的世界分开了,则就并非生命共同体的境界了。

更何况,若无随喜,则就更把这两个已分开的世界形成了对立的状态,而高低也就形成了。如果我高,就会形成‘高傲’、‘轻视’……如果你高,则就会形成‘嫉妒’、‘愤怒’、‘自卑’等。

简单说,如果有如此的二分化,其实心中就是‘苦’。而如果形成更强烈的心理,如上述所说,则内心是‘更更苦’的。

‘骄傲’让我们看不清实相。
‘愤怒’让我们折磨我们的心灵。
‘嫉妒’让我们压迫我们的内在。
……

所以,要提升!要超越!要灭掉以上的种种心态,而能通达此状态的就是通过‘随喜’的修习。

大约一年前,我听了某法师分享他修炼随喜的旅途。初期,他就是刻意的去赞叹别人的成就。然后,渐渐的,他就能随喜了。之后,当看到别人的成就时,他就能发自内心去欣赏那人。我听了之后,也如他所说,学习‘随喜’了。

我一开始也是需要刻意的去赞叹别人,然后,就慢慢的能发自内心的去欣赏他人了。直道一年后的今天,我已经很能随喜了。而且,就发觉到自己非常容易看到别人的优点。之后,更能发自内心给以他人赞赏。

老实说,整个旅途,其实真正的目的不是为了要学会说‘赞美的话’,或‘学会沟通’等,而真正的目的就是——释放自己。此话意何?其实,我们的苦,都是因为被无明束缚着。因无明,我们就会骄傲、愤怒、嫉妒等,而此心态,就能一直的毒害我们,控制我们!想想,有多少人,因为一些事情,而一直无法释怀,而不断地让自己活在痛苦之中。更何况,若因别人的成就而不断地愤怒、嫉妒、自卑等,那简直是傻的不得了了。为何?因为,他人基本上都根本没有伤害到我们,而我们却把他们的成就拿来成为自我伤害的理由,傻不?所以,要把自己从无明中解脱,释放自己!这才是真有智慧,真自由!

随喜,需修也。修成后,行之。

共勉。


巫彦融
2013年12月4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