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6, 2013

病因的观察

这一年来,观察力比较细腻,所以就比较能观察到较多的东西。曾经,听过某些身病乃由心生的说法,而这一年来,我渐渐对身与心的关系有了某些的体悟。

前阵子,我发觉每当我无理的顶撞修得很不错的朋友(修行人)时,我的嘴巴就会生疮耶。不是开玩笑的,似乎乱说话,嘴巴真的会烂啊。

前阵子,在监狱实习,然后参与了一个团辅。在这团辅中,是为了要改善对方的行为为主,而改善的方法,就是通过骂人。当然,在监狱里,犯人骂犯人的功力,非一般人能想象啊。有一次,一位年老的长辈激烈的骂晚辈,而骂到一半后,就差点哮喘发作,赶忙停止。之后,我回到家,竟然咳嗽,把血痰都咳出来了。此咳血,竟咳了一个星期多。此咳血,是否因为我在旁观看,而感应到其相骂的能量而导致咳血?当然,当时,我也正在忙着做学术的作业,而且此学术作业又闷又无趣,是否此咳血就是“作功课作到吐血”?还有,当时我又比较忙,所以较少喝水,所以会不会因太少喝水而咳血?这三个因素,我其实不知道哪一个比较有关系,但,很可能是因为感到其相骂的能量而咳血的。

当然,生命中还有其他的例子。如自己身体的湿疹,也因忏悔业障得到很好的改善。还有,在念了经典后,其湿疹就真的改善到很多很多了。除此之外,如果愤怒,心脏就会稍微紧绷了些。很多的这些心与身的关联,真要细心观察才能“看”出来的。

当然,我目前还看过其他人对病因的观察,还感赞叹。身心如果细腻,对身心的了解就能更深了,而此了解,就能看到很多因心理而导致的病痛了。如,低血压可能是因为自卑而感。高血压可能是因为有了高自尊心,但此自尊心受到了打击而发病的。肠胃的问题,通常是担心过多而导致的。心脏的问题,当然就是因为愤怒而导致的。记忆力差,可能是因为某些事情卡在心中,无法释怀,所以就渐渐的连记忆力也都衰退了。糖尿病可能是因为懒惰,但又妒忌别人的成就而导致的。当然,这些都是我从他方阅读而得知的,并非我个人体验。我所体验的,只是皮毛而已。

如果是物质所导致的病痛,就能用药物来治疗。如果因心理因素而导致的身病,就先要治疗心理根源,才能根治啊。试想,血压高,在如今的药物治疗下,能跟治吗?似乎只有长期的服药维持,而无法根治啊。但是,如果先治好内心,再配上药物的治疗,可能真的能会根治啊!

身体和心理的关联,及与病痛的关系,还要多多的观察,才能看到其中的奥妙。如今的医学,都不断地在物质上找原因,而往往忽略了心理因素,所以,很可能就是这样,所以如今的医学,对很多的病痛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往往对于一些病痛,就几乎无计可施啊。所以,想想,也许,是时候开始开拓研究心灵与身病的关系了。

共勉。


2013年12月26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