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3

学习爱情


曾经,觉得爱情就非常特别,什么海枯石烂的,天长地久的,人类最难得的……

近期,经过慢慢的体验后,就慢慢发觉爱情的真相了。最近,喜欢了一个人,然后慢慢观察内心的起伏、变动等。观察自己的内心,就看到这喜欢是如何升起的,然后如何变成世间所说的爱,然后这爱是如何持续的,接着它是如何消减的,最后这爱是如何灭去的。这个过程中,我就慢慢的观察,慢慢的学习。

爱,是一种执着。当然,这里说的是世间男女之爱。男女的爱,是对一种感觉感到无比的喜欢。思恋,只执着她等等,我们人类就把这种感觉称为爱。其实,这种爱,其实也是因爱自己而起的。因为对方能满足自己某些东西,所以才会因为执着的让这个缘分不断。若果喜欢看对方的笑容,就会不断地满足自己“喜欢看对方笑容”的期待,所以就会尽量的让对方开心,然后就能以笑容满足自己的内在需求。如果喜欢跟对方合作共创某些东西,则就会享受对方陪伴,合作的过程。外表看来虽然是“无私”的为对方付出,其实隐秘的背后,是在瞒住自己内在的欲望。

这种欲望,就是众生的无明,虽然众生把他形容成美妙、快乐的,但其实它并不是真正的美妙快乐的。这世间,是相对的。美妙快乐的相对,就是痛苦煎熬。想想,如果对让没满足自己的需求,百般的羞辱自己,是何等的煎熬。如果百思无法联络到对方,那种思念的痛苦,是何等的急迫。如果无法得到对方谅解,那种的孤单甚苦呀。当然,如果对方满足了自己,那种的快活及满足,是何等的快活。所以,简单说,在爱情中,快乐或痛苦,就是在于“得到”或“失去”。再更简单说,就是若果能满足所执着的,就快乐;若所执着的得不到满足,就痛苦。

喜欢了这个人,这个人对我无意,所以痛苦。这就是“执着的,无法得到满足,就痛苦”。但,痛苦总不是人所喜爱的,所以就会尝试灭去此痛苦。所以,最终还是该放下。所以,在这放下的过程,又再次看到了内心的变化。这成住坏空,看得越来越清楚。内心的起伏,变化,如果看得很清楚,那既是“明心”了。“明心”,就是开始明白内心,也就是开始见到智慧了。越看得越清楚,就越看到这过程只是一种执着的心态,而且也并非真正的清净快乐,而就能产生放下的念头,回归真正的清净平等正觉慈悲。

之后,我就发现,如果要喜欢上一个人,只要你“愿意”,就能喜欢上了。而如果你要放下,也只要你“愿意”,也就能“放下”了。之后,稍微有意识的尝试欣赏另一个女生,而且,又发觉,只要自己“允许”自己喜欢上对方,而就真正的能喜欢对方了。当然,再一次,因某些因素,我又让自己“愿意”放下,最后又能放下了。“爱”,看清楚了,其实没有多大的神秘了。

而且,若果您愿意,而又在您意识中没有“只要求单一情侣”的种子,那其实,我觉得人又能一时喜欢多个对象的。

整个过程,大概有半年多,从喜欢一个,而因对方无意,则又放下。之后,又喜欢另一个,然后又放下了。之后,尝试让自己同时间喜欢多个,然后又放下了。在这里,其实也并非所谓的“花心”,而是在整个过程中,我真的希望自己能看清楚爱情的真面目啊。学佛人,重要的就是看清楚自己的内心。况且,我又是学辅导系的,则也要去看清楚内心到底是什么东西,以便能更了解人性。看清楚,就明心。明心,则就能解脱烦恼无明。

曾经,我对某一个朋友说过了这样的话,类似:
“人生来到这世界,就是为了学习真理。而爱情的学习,也是其中的一门功课。在任何一段关系中,不断的往内关照,去觉察任何的心理起伏,变化等。去看看内心如何形成喜欢,甚至是爱。看看这其中有没有执着。明白内心,则能明白自性,也则能灭苦,达到真正的快乐。在任何一段关系中,让自己及对方明心灭苦,就是这样。”


当然,当明白爱情的奥秘后,就似乎觉得这玩意儿也并不稀奇,渐渐就能看淡了。我,看淡了吗?



2013年12月25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