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12

人的思维

人的思维会对任何的情景做出判断,而在此过程中需要参考以往的经验及当下因缘。在酝酿种种因素之后,思维就会整理出一个认知。而此认知,又成为下一刻思维的参考因素,而又进化成更新的认知。情绪也是认知的一种,只不过它是属于较能牵动生理反应的一种认知。在很多时候,我们的第一个判断就只是纯粹的分别而已,而它是中立的。但是,几乎每次的下一刻认知就开始让人失去了自我,接着就陷入了自己的陷阱中。比如说,当我们被他人责骂时,我们往往就会以其他的口气来回应等。此例子中,第一认知就是分别了此人正在责骂我们,但接着的认知是如何回应的认知,我们可能会理智的耐心解释或破口大骂等。理智的回应乃契合智慧,破口大骂只是重复以往的习气而已。

人需要多正确的思维,而才能让自己的思维渐渐契合光亮之处、慈悲、全局、正法等。但如果还没了知真正的道理时,我们就必须寻找正确的好老师,好让他们来协助我们调理我们思维上的盲点及黑暗。一旦我们了解了正法后,我们就能反观自己的思维,用正确的思维去除旧有的错误观念,接着我们才能渐渐的融入智慧大道之中。值得一提的是一旦我们了解正法后,其实刹那间我们已能破除了好多好多的妄想执着,但话虽如此,有的旧习气仍然尚未被觉察,而因此无法去除。此些旧习气,能通过深思或环境的激发而破显而出。 ‘看’到了此些错误的认知(过去错误的习气),我们就必须当下正确的思维,才能把黑暗化为光明,把烦恼化为智慧。如此,我们才能不再受到类似习气的连续束缚。

这是一门艺术,是一项包赚的投资,您得到的将是喜悦,送走的是那无明的憎恨、愤怒、懊恼等。您——加入不?

前言:
到UPM读书,才发觉到很多讲师都很随便,然后就生起一股‘不爽’的心态(学费不便宜,而且还要驾长途车到学校,感觉上那些讲师都不太敬业,也不太尊敬学生)——警觉之一!除此之外,有些同学都似乎不太有硕士学生的气质(简单说就是不太有水准),而心理就感到一阵阵的高傲——警觉之二!警觉了,为何我会有如此的反应?如此的情绪?此些情绪,也许在他人看来似乎很平常,但其实生命的低沉、忧郁、伤感、愤怒、发疯等,都是由此些所谓‘平常’的情绪所累积。警觉——反思——修正——放下!

人的思维很奇怪。

当四周的人都很不如自己时,所升起的傲慢心——惊世!
而,当四周的人都明显超越自己时,所升起的自卑感——无底洞!
前者,在UPM第一天已能察觉得到;
后者,当自己参与一班专用英语交谈的朋友即能感觉得到。

人啊,
前一刻的认知与下一刻的认知如此得短——似乎瞬间中发生!
如果没好好的觉察,就不断的让旧有的习气束缚,无法出离——跑圈圈!
觉察到了,就该修正!

如果不修?就如看到恶化及出脓的伤口不去医治——您是如此的人吗?
身的伤口尚会寻求他人治疗,何况是心的伤口呢?
奇怪的乃是众人就是会把自己心的伤口认为平常而忽略它,
是否因为习惯了那折腾的伤口,
还是不曾体会真正健康的心呢?

一步一步,
修了再修,
才会把错误的思维连根拔起。

当时的傲慢及自卑,需要智慧的引导,正确的思维,才能转化为净。

而什么是智慧呢?
那就是有因必有果,及不断的探讨:
一、痛苦的现象,了知它及接受它。
二、痛苦或种种不善心(如傲慢、自卑等)的来源。
三、全无痛苦的状态 :了解心中丝毫没有任何的担心、害怕、恐惧、傲慢等,唯有祥和、谦卑、喜悦等的存在。
四、痛苦灭去的方法:如何培养喜悦,消灭痛苦。去除痛苦的因,即无痛苦的果。

哇,那么多?如何做得到?
建议:
时时正确的思维为什么背后的为什么及探讨如何背后的如何。当然,过程中还得无‘我与你的对立’(建议用第三者身份来探讨)……

分享,分享。


2012年3月12日



1 comment:

lim lifang said...

不断打转的念头都只是被思维牵着到处跑,没有平静的一刻就没有止息的一天,可以看得出你的生活逼你走向认真修行,老实真干的前景,我们一起加油...